5報導失實 《壹週刊》道歉

出版時間 2014/01/16
《壹週刊》昨刊登大幅啟事,為5篇報導不符事實,向吳敦義和柯建銘道歉。翻攝《壹週刊》
《壹週刊》昨刊登大幅啟事,為5篇報導不符事實,向吳敦義和柯建銘道歉。翻攝《壹週刊》

昨《壹傳媒》法務經理葉錫波表示,因為四件案子中,《夢想家》的官司已經輸了,其他案子繼續打下去,又不知法官會不會認同《壹週刊》已盡查證義務,因此接受法官建議和解,因吳敦義重視民意,希望《壹週刊》大篇幅澄清,《壹週刊》經評估後決定澄清和解。

這四篇《壹週刊》的報導,內容包括吳敦義曾主導耗資兩億五千多萬元的建國百年表演活動《夢想家》的決策;吳敦義大樁腳吳門忠,曾向林益世收賄案的行賄者陳啟祥拿了一千萬元;吳敦義撥公帑一千五百萬元,補助小姨子郝英蘭夫家經營的屠宰場;以及吳敦義在一場私人餐宴中,私會竹聯幫大老。昨《壹週刊》道歉啟事對前述報導一一澄清,並稱報導「與事實不符」。
吳敦義幕僚昨一大早六時多就發簡訊,告知各媒體《壹週刊》道歉的訊息。吳敦義也在昨上午九時三十分出席活動時,開心向媒體表示,總算真相大白,他強調自己從政三十年,團隊裡沒人涉嫌貪瀆不法。

吳敦義還說:「明證我不只是要自己乾淨,也要首長和重要主管都乾淨。」他表示,過去一年半,就像烏雲罩著太陽、月光和星星,「烏雲罩在我頭頂上,現在總算撥雲見日,如釋重負。」
《壹週刊》去年五月二日也曾報導,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推薦黑道入黨,染黑民進黨。昨《壹週刊》也刊登啟事,澄清柯建銘與黑道無關,並向柯建銘道歉。柯建銘昨則在記者會表示,他可以接受《壹週刊》的道歉,也肯定此道歉行為。他說,媒體是第四權,具有重要的社會責任,假如記者手上有筆可以亂寫,名嘴有嘴可以亂講,「這和黑道手上有槍可以亂開,有什麼兩樣?」他呼籲媒體共同維護整體社會價值。

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彭文正昨說,媒體犯錯是常見的,因媒體無正式調查權,又要在截稿壓力下找真相,難免疏於查證和捕風捉影。但他也說,媒體是第四權,故應盡其所能查證,一旦有錯,也要用跟當初報導等量篇幅道歉,否則媒體將成另一怪獸,他肯定《壹週刊》的道歉行為,並認為媒體如有報導錯誤,都應盡速道歉。

即起免費看《蘋果新聞網》 歡迎分享

在APP內訂閱 看新聞無廣告 按此了解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