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日報 | APPLE DAILY

台灣  香港 
昨日瀏覽量 : 21864825
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

【民報】日本插旗竊釣魚台?重大發現:清末報導指的是宮古島!

保釣陣營引用1885年《文匯報》報導,指稱「台灣東北邊」小島有日本人插國旗竊島,以此為根據斥責日本非法占據清國釣魚台,日本長崎純心大學副教授石井望公布最新史料推翻此說,報導所指為「宮古群島」而非「釣魚台」。(圖為《大阪朝日新聞》9月22日報導,石井望提供)

字級:

本內容由民報提供

(全文請連結民報)
(記者林冠妙/台北報導)釣魚台史料又有重大發現!保釣陣營引用1885年《申報》、《文匯報》報導,指稱「台灣東北邊」小島有日本人插國旗竊島,後來日本因擔心該報導引發干擾,遂將釣魚台編入國土的計劃延遲,以此新聞為根據斥責日本非法占據清國釣魚台,日本長崎純心大學副教授石井望昨(24)日公布最新史料推翻此說,報導中「台灣東北邊」小島指的是「宮古群島」而非「釣魚台」。
1885年9月6日,《申報》引述上海英文《文匯報》一則報導,說「台灣東北邊」小島有日本人插國旗,隨後,日本政府憂慮清國報導會引起干擾,遂推遲將釣魚臺編入國土的計劃,研究家及保釣人士均認為該小島是指釣魚台,《申報》揭露了日本人竊島陰謀。
石井望表示,《文匯報》(Shanghai Mercury)是上海的英國人所辦英文報,該年原版現已不存在,「台灣東北邊小島」是否指釣魚台,目前為一大懸案,但今年7月他的一朋友搜索早期《大阪朝日新聞》電子資料庫,發現該年9月22日第二版有段評述評述說:《文匯報》無端非議我國人在台灣東方的宮古、石垣群島插國旗,該群島我國主權已定,不容干涉。
對此,中研院近代史副研究員、北社新任副社長陳儀深表示..........
(全文請連結民報)



有話要說 投稿「即時論壇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