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日報 | APPLE DAILY

台灣  香港 
昨日瀏覽量 : 20824788
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

字級:

立院促查《中時》為陸宣傳

陸官員遭錄音:發票來就匯錢 以前就這模式

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(右圖)來台參訪,《中時》連5天大篇幅報導(左圖)。資料照片

【徐珮君、吳家翔╱台北報導】中國福建省長蘇樹林3月來台,《中國時報》連續5天以2到3則新聞處理,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昨在立院內政委員會公布陸官員錄音,質疑涉及新聞置入,危及新聞自由;而內政部公布裁罰非法中國地區不動產廣告中,旺旺中時集團一犯再犯,民進黨立委段宜康批旺中不守法,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竟「左手罰你,右手還要送大禮,讓其擴大版圖(指中嘉購併案)」,令人不可思議。



刊登中國不動產廣告裁罰案例

最後內政委員會通過臨時決議,要求陸委會兩周內提出《中時》對福建省長來台報導是否涉及對價關係的調查報告,並轉知NCC,以便釐清旺中集團購併案對台灣媒體自由及獨立性之影響。


賴幸媛:事證明確

內政委員會昨邀賴幸媛報告「政府對中國各機關團體在台從事廣告活動之管理規範與裁罰情形」,會中焦點都放在《中時》報導蘇樹林來台新聞是否涉及置入。李俊俋公布網路媒體「新頭殼」記者與廈門市新聞處長陳湘華錄音內容,李表示,雖然《中時》總編輯張景為日前表明,蘇樹林來台新聞報導沒金錢往來,但錄音內容揭露陳湘華對佯稱《中時》管理處人員的記者說:「你們不是國內都有家代理的嗎?我們以前有個協議,我們簽了協議後,他們蓋好章,給我看,我沒有意見後,然後你們就發票傳過來,我就匯到你們指定的帳戶,以前也是這個模式。」
李俊俋問賴幸媛:「錄音內容是否置入性行銷?」賴說,「聽起來事證比較明確。」段宜康怒斥:「就算張說沒收錢,但已報導蘇來台要傳達的東西,就算沒收錢,也達到和中國建立關係的目的。」

「中時竟一犯再犯」

李俊俋又質詢負責調查該案的經濟部投審會副執行祕書張銘斌,張強調,《中時》報導蘇樹林來台的內容,分為置入性廣告、置入性新聞,「百分之九十屬置入性新聞」,不是經濟部相關業務,目前經濟部針對「有置入性嫌疑」的泉州發展報導,於四月九日發函請《中時》說明,仍未接到回覆。李痛批事證明確,陸委會、經濟部還互踢皮球,「此事危及台灣新聞自由,應趕快處理。」
此外內政部也在委員會上提出裁罰非法中國地區不動產廣告報告,從2003年3月至今年4月共裁罰27案,罰金870萬元,其中,《旺中》集團5件、《蘋果日報》與《聯合報》各一件。段宜康說,《蘋果》等媒體被罰一次就停止,只有「特定媒體」一犯再犯,罰到最高上限50萬元,被罰這麼多次,「明知違法,最嚴厲的處分也不痛不癢!」段批,媒體不守法,NCC還要讓其擴大版圖(指購併中嘉案),「左手罰你,右手把大禮送你,怎麼執法?難怪人家不怕你!」

「唯中國之命是從」

段宜康接受《蘋果》訪問時強調,《旺中》案最大問題,不在旺旺中時跨足有線系統,而在與中國官方瓜葛如此之深,利益全在中國市場的企業,根本不應被容許在台灣經營媒體。他說,「旺旺中時的老闆不是中資,而是唯中國政府之命是從的資本家!」




有話要說 投稿「即時論壇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