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日報 | APPLE DAILY

台灣  香港 
昨日瀏覽量 : 23076282
蘋果日報自律委員會 Nextmedia

字級:

蔡衍明與老共 超麻吉

3年互訪10次 旺旺集團9成盈利來自中國

蔡衍明與中共高官互訪紀錄

【綜合報導】旺中寬頻購併中嘉有線網路系統案,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(NCC)審查涉黑箱作業,昨引發網友討論,網友憂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立場親中,購併案通過後國內言論「將成一言堂」;而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過去三年與中國黨政高官密切互訪至少十次,非常罕見。學者憂慮,旺中集團經濟來源來自中國市場,辦媒體態度勢必受中國左右,政府應謹慎評估此購併案。


蔡衍明成立的旺中寬頻購併中嘉案,一旦NCC審查通過,旺中集團將掌握國內十一家有線電視系統、十二個電視頻道,將成國內最大跨媒體集團,由於連日來不少民間團體批評NCC審查過程搞黑箱,全案近日也在BBS站批踢踢上引起討論,昨網友nukia175說:「旺中都很藍很親中,個人覺得這(旺中購併中嘉)根本是壞事。」


布條歡迎
中國安徽省長王三運去年參訪旺中,北市內湖時報廣場高掛「熱烈歡迎安徽省領導」布條。翻攝安徽衛視

歡迎高幹蒞臨指導

立委管碧玲批評,蔡衍明對中國認同感強烈,一旦掌握全台最大媒體巨獸,很容易造成一言堂、壟斷言論,前年蔡衍明公開歡迎中共湖北省書記羅清泉蒞臨旺中集團指導,就是失格表現,NCC不該再為旺中案護航。
據湖北衛視當時報導,羅清泉親訪中天電視新聞部後,不僅盛讚蔡衍明生產「高格調的精神文化產品」,還掌握一支有廣泛影響的媒體團隊。


狂言「統一是遲早」

據了解,蔡衍明自二○○八年十一月接手《中時》以來,與中國黨政高官密切互訪至少十次,包括時任中國共產黨湖南省委書記的張春賢、中國四川省長蔣巨峰、中國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馬飆、中共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崔波等,其中兩次中國黨政要員還進入旺中媒體參訪。
蔡衍明的中國旺旺於一九九二年進軍中國,仰賴龐大的中國市場成功建立米果王國,約九成盈利來自中國。蔡在今年一月接受美國《華盛頓郵報》專訪時,曾說:「不管你喜不喜歡,兩岸統一遲早會發生。」
台灣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顏厥安在「拒絕中時運動」系列影片(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5EtpicWhtfU)指,當一個媒體最重要的經濟來源不是來自這個媒體所服務的社群,而是來自中國市場,他辦媒體的態度就會受到強大左右。

NCC須審慎把關

東海大學政治系兼任講師吳崑茂昨說,蔡衍明長期在中國做生意,了解中共思維,無須中共下令要求,早就自行調整新聞內容。若讓蔡衍明買下中嘉,因把持系統台,恐有影響台灣媒體生態之虞,NCC實應審慎把關。
對旺中集團與中國高官密切互訪,《自由時報》發言人蘇宇暉表示,和對岸交流僅止於派記者採訪,經營層級上無參訪交流。聯合報系發言人項國寧表示,曾有具中國共產黨黨籍身分人士到聯合報系參訪,但兩岸有所交流、促進了解,沒什麼不對。

積極互訪「待公評」

《蘋果日報》總編輯馬維敏表示,《蘋果》對於對岸的邀訪是採取透明、公開的態度,但可能因《蘋果》反共立場鮮明,創報至今從未有來自對岸的高官或黨職要員表達參訪意願,其實媒體負責人是可以和對岸高層交流互訪,只是要看是為新聞目的或個人利益,至於蔡衍明和對岸高官積極互訪的作法、發言或動機則不予評論,僅留待社會公評。
旺中集團執行副總羊曉東表示,對岸政府官員或具中共黨職身分人士來訪,只要是符合陸委會相關規定來台都是合法,且是公開行程,並無不妥。NCC昨則不願評論此事。


※編者按:壹電視正向旺中購併的中嘉系統台申請上架,壹電視與《蘋果日報》同屬壹傳媒集團。




有話要說 投稿「即時論壇」

相關新聞